嘉義的乙未戰爭


身為一位台灣人,您對台灣的歷史認識有多少?
甲午戰爭戰敗後,台灣被割讓給日本,明治天皇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來佔領台灣以作為殖民地,台灣人為了抵抗日軍佔領,於乙未(1895)這一年建立台灣民主國,與日軍發生了激烈的抗爭。
這一段關於台灣在十九世紀末日軍占領台灣的歷史,教科書總以三兩行帶過,這次《乙未戰爭行腳—探訪北白川宮遺跡》作者,將以講古的方式來分享書中以探訪北白川宮在台灣的蹤跡為出發點,帶著書店朋友深入認識台灣由北至南的歷史足跡外,更會告訴大家在研究過程中所蒐集的台灣各地傳說與鬼怪故事。
此為免費活動,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。
新書內容大綱:
北白川宮是近三十年來的高中歷史教科書所提到西元1895年率領日軍侵台主力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。他在西元1867年,被推為東武天皇和明治天皇分庭抗禮,但登基不到半年就遜位了。因被指為「朝敵」,軟禁在京都。赦免後,以皇族身分從軍,遠赴德國學習軍事。西元1894年的中日甲午戰爭,中國戰敗,割讓台灣。北白川宮以年近半百之齡,被明治天皇派來佔領台灣以作為殖民地。而當時的台灣,難以割捨三百年來和中國的濃厚民族和文化情感,義不帝(臣服)倭,於是在1895乙未這一年建立台灣民主國,和日本產生了歷史衝突。北白川宮率軍從台灣東北角登陸,到最後移動至台南時落腳的31個地方,後來都被日本當局指定為御遺跡,並且以當時他到達當地的時間作為當地人祭拜時的節日。成為另一種形式的神社祭拜。所以,現今八十歲以上本省籍的老人,提到北白川宮,仍記憶猶新。
【講師介紹】
張健豐|出生於1969年。華夏工專電子科,曾擔任電子工程師,由於對台灣文史有著高度興趣與熱忱,於是全然投入文史研究,目前專職寫作。著有《乙未戰爭研究》、《乙未割台憶舊路》、《日落台南城》,並在《海峽評論》、《觀察》、《台糖通訊》、《傳記文學》發表文章。
出身嘉義大林,現旅居台北的文史工作者張健豐。在2007年,對於數年前回家鄉探索從耆老口中的「乙未抗日」深感興趣。為了探索真相,並發掘台灣島內更多值得可歌可泣的乙未抗日事蹟,便於十年前開始全心投入這領域的研究。
在傳承自日據時期總督府圖書館的台灣圖書館及台大圖書館、中研院圖書館等中日文的館藏書籍中發掘史料,完成了四本乙未抗日相關的著作。

並和南華大學合作,完成了乙未抗日歷史衝突地點資料庫 http://cs2nn.nhu.edu.tw/
【活動名稱】 》》》 嘉義的乙未戰爭
【活動時間】 》》》 615 周五 19:00 ~ 21:00
【活動地點】 》》》 台灣圖書室(嘉義市中山路255)
【活動名額】 》》》 20名。(會開放5名備取,正取者取消即依序遞補)
【活動報名截止時間】 》》》 名額滿即關閉表單。
【活動報名網址】 》》》https://goo.gl/ig2scP

備註:
※報名內容務必填寫完整並傳送給我們,收到您的報名資料後,將在三天內以email方式寄送活動確認報名通知,若沒收到email的朋友,煩請私訊至台灣圖書室粉絲專頁,活動小幫手會盡快與您聯繫。
※因為有名額限制,會有20名正取,5名備取,會以mail通知您的報名狀態。
※若有其他相關問題,歡迎電洽台灣圖書室(TEL05-2228831),周二到周六下午兩點到晚上九點。

#探訪北白川宮遺跡
#需網路填寫表單報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