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台灣圖書室

台灣圖書室位於嘉義市大通(中山路),以提供閱讀空間推廣臺灣文化、歷史及母語傳承為目的。

1995年,張宏榮醫師將自己一千多冊和台灣相關的書籍捐獻,與友人在中正路協志牙醫診所的地下室成立台灣圖書室,館藏達四千多冊,書籍種類包含童書、繪本、小說、散文和傳記、歷史等,皆是台灣作家或台灣相關的書刊。兩年後,台灣圖書室因張醫師調回屏東而暫時停止營運。

2011年,台灣圖書室得張醫師友人蘇育德教授提供故居,於現址重新開張,仍然以臺灣主題書籍提供閱讀空間,至今已營運十年餘。除此之外,台灣圖書室亦經常性參與議題倡議活動,例如2014年參與全台接力反核行腳、2015年的嘉義反空污聲援、2016年台灣圖書室搶救嘉義舊市公所、2018年搶救黃文醫館等都有台灣圖書室伙伴的影子;此外,文化扎根的步伐也不停歇,在地方知識學的研究深耕,台灣圖書室出版了《嘉義市老戲院踏查誌》與2014年至2018年間的《荳滾仔》刊物、還有2018-2020間的嘉義市老醫館的系列調查等。

2021年,台灣圖書室更多方面的觸及家庭教育中心的中年女性、單身女性及親子議題,也在新住民議題上接觸了更多居住於台灣的人們,這些歷年來累積的能量,讓台灣圖書室成為一個獨特的空間,不只舉辦活動,也提供小農與藝文工作者露出與舉辦讀書會,希冀為台灣這塊土地盡到一點微薄的心力。